il dolce far niente|無所事事的甜美

輸贏

Posted on: 2006/09/18

 
剛剛看21頻道一個烹飪比賽節目,受訪的參賽者都說輸贏不重要,就像入圍了金什麼獎的明星那般個個都說「志在參加不在得獎」,我心想:見鬼了,不想贏你們還來比賽個什麼小東西!?
 
志在參加不在得獎,這種鬼話我是不會信的。我喜歡贏的感覺,就像劉文聰那樣--不甲意輸ㄟ感覺^^ ,你可以說我俗氣,但至少我誠實。
 
所有的比賽不都因為有輸贏才存在的嗎?不都因為有輸贏才變有趣的嗎?各種運動比賽若都是友誼賽誰還看呢?只是比賽這回事,常常也是得靠運氣,但輸也要看輸給什麼對手。
 
記得高中時投稿學校的文藝獎,名次公布時我與人並列第二,看了名單之後我怎樣都不服氣,覺得不可能輸他們,跑去找了負責的老師,跟他說:老師,這個奬我不要了,可不可以取消?老師問:為什麼?我說:為何我會和別人並列第二?(心裡想的是:為何我不是第一?)他笑說出了個烏龍,因為別的同學都把稿件送到辦公室,只有我投入稿箱,他們在評完全部作品後才發現我的,於是經過評審後讓我與人並列第二。聽完之後我只說了句:我不要這個奬,你們只是為了彌補過失,才隨便給我一個奬。僅管老師苦口婆心的講了一堆,可我還是不領情。
離開辦公室後去了2-9找航,還沒開口我就哇哇大哭,知道安慰不了我之後他無奈的說了:妳的得失心不要這麼強啊…….。(的確是,當我覺得我該得的時候,我是。)
因為我拿去投稿的那篇就是打敗了校內高手獲得師大甄選的那篇,就是有把握會贏所以才拿去比賽的,也是生平第一次主動去比賽什麼的,最後竟輸給兩個不起眼的人,那種惱怒簡直是!
本來,我就不太相信學校國文老師們,只覺得他們國學造詣行,但文學造詣就不一定行了。
在此之前導師要我參加讀書心得比賽,我把它寫成了散文,並沒有規挸矩矩的像一般同學寫心得那樣,然後當然沒有第一名,但同學們看了都說勝過第一名,那時我倒也樂得很,又發現第一名的作品還抄了一大段我前一年的心得內容,又覺得意了起來。只是,文藝奬畢竟沒有心得比賽格式上的限制,當《金中青年》出刊,我看到第一名是什麼遊記和第二名是論什麼的又更氣了……。(可恨哦可恨^^)
 
小心眼的寫完上述事件,又想說說那天和航比賽俄羅斯方塊的事。
話說賴桑在網路標到一台極懷舊的任天堂,還有一堆遊戲卡匣什麼的。當娟和佩都回家、小朋友們都睡著後,航迫不急待的要和我軋俄羅斯方塊。
明明是我贏了只是先死了,可航硬要一個人繼續玩到破我的條數為止,像個孩子似的。我便跟賴桑說:看你老婆啦,跟比爾好像,玩什麼都要贏才肯罷手。
我們高中時有一件趣事。
有一陣子玩那個玩瘋了,上課也玩下課也玩,而且我們是從第九關第九級開始,不斷的突破極限。有一回航為了要破我的記錄徹夜奮戰,不知過了多久,航叫醒熟睡的我,興奮的說:我破記錄了。我不信,因為很難破,不可能這麼快。但他信誓旦旦的說得像真的一樣,於是換我起身奮戰,他去睡。許久,他終於忍不住大笑說:騙你的啦!(厚~~  =.=||| )
 
談戀愛也是啊,尤其是那種不確定是不是愛情的戀愛,常常也是輸贏之爭;有時候不願放手不過也只是不想輸而已,不是真的捨不下對方。
 
 

發表留言